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董浩谈退休后生活:想陪老婆周游世界 想陪女儿画画

字号: 2015-08-03 13:08

核心提示:每个“80后”童年时最熟悉的两个“名嘴”可能非鞠萍姐姐和董浩叔叔莫属,用现在的话说,二人就是荧屏上的主持CP。

董浩

每个“80后”童年时最熟悉的两个“名嘴”可能非鞠萍姐姐和董浩叔叔莫属,用现在的话说,二人就是荧屏上的主持CP。然而不久前爆出一消息,董浩叔叔明年就退休了,让很多人感慨一个时代结束了。昨天,董浩现身西安,与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学生分享自己38年的从业心得,谈主持,谈教育,也谈人生。还在讲座中即兴朗诵了《相信未来》《沁园春·雪》两首诗,受到了莘莘学子的热烈欢迎。

谈退休

我是退休,不是走了

曾几何时,每天下午6点打开电视机收看鞠萍姐姐和董浩叔叔主持的儿童节目,是每个孩子最快乐的时光,而这两人也成了孩子们最亲密的伙伴。然而不久前,在录制新版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MV过程中,董浩自爆明年即将退休,引发网友们对童年的怀念之情。有网友说:“董浩叔叔凝结着我自己童年的回忆,董浩叔叔走了,我们的童年也走了,这是一个时代的回忆。”在昨天的活动中,谈及此事,董浩有点哭笑不得:“我是退休了,不是走了。毕竟我明年4月就满60岁了,虽然可以干到65岁,但这么些年我也想给自己留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比如想陪老婆周游世界,想陪女儿画画儿,也想实现自己年轻时的绘画梦想。”

事实上,董浩叔叔的确已变成董浩爷爷了,他的女儿已经30岁了,面对莘莘学子,董浩提及自己的女儿,也是一脸骄傲。他透露女儿继承了自己爷爷的传统,喜欢美术,而他义无反顾地支持女儿:“面对你们,我感觉自己像面对着我的女儿一样亲切。在女儿的成长中,我一直是她的同盟者。她想学美术,我鼓励她考美术学院,而她不想依靠父荫,独自报考了沈阳的美术学院;想留学,我毫不犹豫地支持。我跟女儿说‘你现在坐上飞机出国留学,坐的不是飞机,而是时空隧道,我希望你用每个毛孔去感受对风土人情的认知’。后来她回国,跟几个海归的闺蜜在打拼,她还没有成功,但我认为她很了不起,她已经成熟了,成人了,也成才了,因为她很快乐。”

谈主持

生活中比荧屏上更幽默

从董浩的教育理念可以看出,在他眼里,女儿只要是快乐的就是了不起的。事实上,在董浩38年的主持生涯中,他也一以贯之着这一理念。荧屏上的他憨态可掬,总是能给孩子们带来很多快乐,他说:“你们觉得我在荧屏上很幽默,其实我生活中更幽默,只是囿于电视荧屏的限制,有时必须收着点。”

董浩认为,一个好的主持人不一定非要字正腔圆,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要有观点,比如白岩松、阿丘、崔永元,严格意义上说都是普通话不标准的,但不妨碍他们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谈及自己的主持,他说:“主持儿童节目并不是哄孩子,是要有历史使命感的,要弘扬一种正能量。我很多时候都面对着拥有很大志向,却又那么无助,那么脆弱的年轻人,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孩子们学会面对社会,不要欺骗他们,欺骗年轻人是有罪的。”他还谈起了自己的好友罗京:“他一生没有念错过一个字,视工作为生活的全部,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都被他翻烂了,他为播音主持事业牺牲很多。其实我也牺牲挺多的,38年主持生涯,现在被称为‘公共叔叔’,我觉得也挺好,能成为一代人的记忆,真的挺好!”

文/图 记者张静 实习生杜宗宪

Tags:董浩 女儿 自己 主持 生活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