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80余件精品汇聚扬州画派特展

字号: 2015-12-05 20:07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马海燕

核心提示:(记者 马海燕)“丹青纵横——扬州画派特展”今日在时间博物馆开幕。著名鉴定家、扬州画派研究会名誉会长萧平出任展览学术顾问。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丹青纵横——扬州画派特展”今日在时间博物馆开幕。80余件扬州画派精品代表从全球各路藏家和收藏机构手中聚集面对公众。

著名鉴定家、扬州画派研究会名誉会长萧平出任展览学术顾问。他说,学术性展览一定要有学术态度,就在展览前一天还撤掉了十多件有争议的作品,当然最终展出的作品中可能也还有几件有待商榷,希望观者多提宝贵意见。

扬州画派出现在18世纪的扬州地区,扬州今年已经建城2500年,城市商业的繁荣、市民阶层的扩大使书画市场迅速扩张,扬州画派因并非统治阶层推崇的正统一脉,故曰之“怪”。

萧平介绍,“扬州八怪”并不是特定的某八个人,而是活跃于扬州画坛约15人的画派群体,包括郑燮、李鱓、金农、黄慎、汪士慎、李方膺、罗聘、高翔、高凤翰、华喦、边寿民、陈撰、杨法、闵贞、李葂等。由于李葂的作品存世只有两件,一件在苏州博物馆,一件在扬州博物馆,因此此次展出的“扬州画派”只有其他14人的作品。

其中郑燮的《青竹秀石》颇为引人注目,该作品尺幅巨大,从“眼前之竹”到“胸中之竹”、再到“手中之竹”表现得淋漓尽致,堪称郑燮墨竹巨轴。

同时还有郑燮的书法《行书诗轴》亮相,为其“六分半书”书体的代表之作。本件郑燮行书诗轴与其墨竹并置陈列。其书法正如其本人所言“要知画法通书法,兰竹如同草隶然”,因而富于浓郁的画意。

此外,高凤翰的《八影册》是第二次面向公众展示,画幅小巧,经营布局颇见匠心。其他还有金农的《绘画集珍册》,是文人气质和世间万象融合的典范。

萧平表示,“扬州八怪”是一个有着鲜明个性的画家群体,他们大多走着文人画的道路,却又将文人画还俗,把标举“士气”的文人画推广普及到民间,扩大了文人画的题材与内涵,这是他们最大的贡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5日。(完)

Tags:特展 扬州 画派 80余件 精品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