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故宫日历》1933年面世 引领文艺日历消费热潮

字号: 2015-12-05 20:08

核心提示:《故宫日历》 经久不衰  今年“双11”当天,《故宫日历2016》异军突起,销售量超过5万册,名列京东图书“双11”期间图书单品总销量前三,京东图书艺

乙未羊年悄然走向尾声,辞旧迎新的岁末,新年的日历成了市场的宠儿。眼下,以《故宫日历》为首的一批文艺日历掀起了一轮出版、消费小高潮,对这些文艺日历来说,记录时日的功效似乎已不是最重要的了,而版式的赏心悦目才是吸引眼球的关键,大多数购买者希望自己的每一天都活得更有“文艺范儿”。

《故宫日历》 经久不衰

今年“双11”当天,《故宫日历2016》异军突起,销售量超过5万册,名列京东图书“双11”期间图书单品总销量前三,京东图书艺术销量榜榜首。其实,今年9月,该日历一上市,便连续居三联书店图书排行榜榜首。实际上,《故宫日历2015》卖得也很好,首印10万册很快售罄,后加印至18万册,远远超过了往年5万册左右的平均数。

《故宫日历》于1933年面世,至1937年期间,每年一册,活页装订;封面和日期所用文字,大都采自院藏古代楷书和隶书碑拓,边上附故宫藏品图片一张,都是历代书画、器皿等文物,在当时可谓风靡全国。后因抗战爆发戛然而止。此后,台北故宫曾于上世纪70年代重新出版,但也只持续了短短数年。2009年,遗忘经年的《故宫日历》重新进入出版社的视野。当年9月,2010年版《故宫日历》出版,至今仍坚持每年一册。

这本用紫禁城“宫墙红”布包裹的厚厚小书,也被网友昵称为“红砖头”,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新版《故宫日历》延续一面藏品、一面日期的经典版式,不同的是,院藏汉魏碑帖集字表现的日期采用全彩印刷,藏品图片一改过去随机排列的做法,采取以主题编排,每年的主题根据该年的生肖确定,如2012年版的主题是“紫禁龙时空”,2013年版的主题是“山水有清音”,2014年版的主题是“快走踏清秋”,2015年版的主题是“美意延祥年”。眼下热销的2016年版的主题是“欢悦庆升平”。2016是丙申年,生肖猴,因猴生性活泼机敏,故图片选择的是故宫博物院所藏以喜庆、欢乐为主题的绘画。

文艺日历 老少皆宜

记者在上海图书公司和上海书城看到,以图书形式出版的日历并不少见,且各具文化特色,书店方面将这些日历陈列在最显眼的地方,以方便读者选购。如几米绘本《月亮忘记了》2016年主题台历,号称《秘密花园》之后又一本适合所有人的减压神器——鹭江出版社出版的《2016修心日历》,为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而制作的《红楼梦日历2016》,展示汉字起源、书体演变以及书法形式的《汉字之美日历》等。

不过,目前真正具有市场风向标作用且反映文创出版水平的,除《故宫日历》外,还数读库出品的“日课”“日趣”和“日诵”系列。《读库》是张立宪主编的综合性人文社科读物类杂志,由其出品的《日课2016》分春、夏、秋、冬四册,采用一日一课的形式,以“周”为期,内容由浅至深、从简到繁。所选课文来自国文、国语、修身、常识、音乐、美术等上百种教科书,尽可能依原样修复,保持其原汁原味,并统一了版式,各页出处标注于页角,呈现出老课本的文化魅力。

《日趣2016》采用一日一画的形式,结合2016年节日、节气及假期安排,辑录丰子恺先生饱含儿童情趣和生活意趣的黑白漫画365幅,并在周末页上附一百余则丰子恺艺术格言。《日诵2016》采用一日一诗的形式,分春、夏、秋、冬四册,配以蔡志忠漫画,辅以通俗的译文,可在线收听有声朗读。

尽管《故宫日历》和“读库日历”都本着将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的理念,但这两者的受众群体却完全不同。故宫日历的气息厚重,每页日历只留两行记事空白。上海图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买《故宫日历》的顾客年龄大都在40岁以上。而“读库系列日记”风格清新简约,每页日历留有大片空白可供记事,这种形式更受爱记录生活感受的年轻人的喜爱。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赵冰操

Tags:日历 故宫 引领 文艺 主题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