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中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音乐中安葬 曾著《采茶舞曲》

字号: 2015-12-05 20:08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谢盼盼

核心提示:周大风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是歌舞曲《采茶舞曲》,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教材,这是中国历代茶歌茶舞至今得到的最高荣誉。

12月5日,在其一生钟情的音乐声中,浙江杭州安贤园举行中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音乐礼仪送灵仪式。 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 摄

12月5日,在其一生钟情的音乐声中,浙江杭州安贤园举行中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音乐礼仪送灵仪式。 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5日电 (记者 谢盼盼)雨声伴着歌声,哀思寄予秋菊,曾以一首《采茶舞曲》红遍中国大江南北,数十年后在《采茶舞曲》声中安眠,12月5日,在其一生钟情的音乐声中,浙江杭州安贤园举行中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音乐礼仪送灵仪式。

生于1923年7月的周大风是浙江镇海后洋人(今属宁波市北仑区),曾任中国音协常务理事、中国音教委副主任等,一生著作颇丰,17岁创作的《国际反侵略进行曲》,被国际反侵略协会定为会歌唱响全球,被蔡元培誉为“全球同声,为国争光”。

周大风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是歌舞曲《采茶舞曲》,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教材,这是中国历代茶歌茶舞至今得到的最高荣誉。

周大风侄女周山涓在墓地旁拭泪,她告诉记者,选择用音乐葬礼来送别,不仅是后人寄托对他哀思的方式,更是因为周老一生爱音乐,甚至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音乐事业,“相信老人家会满意。”

周山涓表示,葬礼中选择的是音乐是《采茶舞曲》,这首是在老百姓中传唱较广泛,也给他带来荣誉的歌曲,“既然他是人民音乐家,在其一百多首中,这首比较能代表他与浙江(的关系)。”

在礼炮声后,悠悠响起的便是《采茶舞曲》,当日杭州气温接近零度,歌声与雨水风声为伴,歌尽处安贤园回声阵阵,正如随音乐声安葬的是老人说不尽的不凡一生。

历史也不会忘记,“大风”起兮,战歌飞扬。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全世界爱护和平的兄弟姐妹们,快为着保卫人类的文明和生存而前进……”这一天,《国际反侵略进行曲》振奋人心的旋律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奏响。这首歌的词曲作者,便是周大风。

出身富商家庭的周大风,只读过1年村塾、5年小学、1年外语商科,他自学成才,终成学识渊博的一代音乐家和教育家。

他的父亲周六吉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周大风自小受父亲影响深明大义,他在家乡灵山小学毕业后到上海只读了一年初中抗战就爆发了,回到故里的他与同学成立了“扎马民众救亡工作团”。

镇海灵山小学训育主任毛尹之子毛瑞虎,当日回忆,周大风7岁时寄宿在灵山小学,周大风是父亲最喜欢的学生之一,每次学校文娱活动他总让大风弹琴,在周大风回忆文章中说道,毛老师见物讲物,随时随地给学生传授知识,令其印象深刻……

随毛瑞虎一样,周山涓陷入深深怀念。

在她看来,周大风是对生死看淡的人,也是一位乐观却富有童心的老人。“他认为,人总是要走,但最重要的是活时对人民、对子孙要作出贡献,那么当完成人生使命后,就很坦然告别世界。”

作为亲人,周山涓说,老人生活简朴,却致力于音乐教育,在浙江创办了大风艺校,希望这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学校传承下去,把他对音乐的教育理念传承下去。

另外她还表示,在老人《采茶舞曲》的创作地温州,会建设纪念馆,此外在老人家乡宁波也建设纪念馆,将他生前的书和音乐作品收集起来,让更多人来传唱和保存。

“他总对我们说,靠天靠地靠祖宗都不是好汉,我们要一技之长立足于世,还要有高尚的品格,不要去搞歪门邪道,要走正道。”周山涓说,今日在送灵仪式现场,看到老人在泰顺茶园里拍的照片,好像他还是活生生在你面前,我们会一直怀念他。

在周大风老人墓碑上,印着老人手拿烟、满面笑容的照片,而其照片旁边,则是一段雕刻的《采茶舞曲》音符与歌词,“大风”起兮歌飞扬,音乐也将伴随老人长眠此处。(完)

Tags:周大风 音乐 舞曲 中国 音乐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