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音乐 正文

张楚:"魔岩三杰"只是一个青春印记,平时联络少

字号: 2015-12-08 16:31

核心提示:刚刚参与完在保利剧院举办的“巨匠殿堂”系列演唱会,曾经和窦唯、何勇并称为“魔岩三杰”的张楚,日前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

张楚 资料图

刚刚参与完在保利剧院举办的“巨匠殿堂”系列演唱会,曾经和窦唯、何勇并称为“魔岩三杰”的张楚,日前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

这位被称为中国最具人文气质的歌手,当年以一首《姐姐》唱红大江南北,感动了无数人。当年的“魔岩三杰”,更开辟了中国摇滚的鼎盛时代。如今,何勇早已退出人们视野,窦唯彻底改变了音乐风格,作为魔岩三杰之一,张楚这些年并没有停止创作,新唱片将于明年问世。

一直把自己管理得很好的张楚,提起魔岩三杰时,总要先想一想,他说,“魔岩三杰”只是一个青春印记,三人不可能再同台了,平时也甚少联络,无法再重聚。

我的状态 比过去要好很多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这两年在忙些什么?

张楚:在准备新唱片,歌都录完了,现在就是做收尾工作,大概会在明年出版。

法晚:这次也是个人演唱会,紧张吗?

张楚:不会紧张,因为每年都有这样的演出。演出一直有,随时可以上台。

法晚:现在状态还可以?

张楚:不是那么完美,我自己不太满意,我觉得还是想找到更好的状态。

法晚:跟过去相比,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张楚:我感觉现在比过去要好很多,越来越成熟了,做事也比以前更有序了。

以前想不开,太完美主义。我觉得我比很多人更健康、更积极,我经常思考,什么事都愿意亲力亲为,总希望做得比别人好,我不喜欢说闲话、聊八卦,做唱片、演出、旅行,我都把自己管理得好好的。

我的青春 何必捆绑和怀旧

法晚:很多人提到张楚会跟“魔岩三杰”联系在一起。

张楚:我对这些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那就是一个青春照片吧,我也没有经常想起。

法晚:那段经历对你来说是一段怎样的经历?

张楚: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对当事人来说并没有很完美,实际上后来人们给了我们很多诟病。

当年真正主流的是流行音乐,就像香港文化塑造出来的那种。摇滚乐是小文化,想变成更大众的文化,我觉得不现实。

法晚:虽然时间短,现在能总结那是一个里程碑吗?

张楚:我觉得那就是一种工作模式,那种模式可以真实地表达自我,这是最让我看重的。

时间短是音乐界的自然规律,一定会衰落,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后来唱片工业衰落、文化更多元化吧,社会在进步,时间在转变,不可能永远辉煌,什么事情都是这样的。

法晚:现在和其他两位联系多吗?

张楚:没有联系。一定要这样捆绑起来吗?我不喜欢这种捆绑,就是一提谁就想起谁。

法晚:但这种捆绑是不自觉的。

张楚:人们的习惯吧。我特别不愿意去互相评说对方,我希望有一个独立的自我。

我的随性 赚钱从来不是目标

法晚:2001年你离开北京,过了一段隐生活,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楚:当时我想去做其他事情。

法晚:那个时候状态不好?

张楚:没有不好。因为不好才不去做一些事情是一种理由,因为好而不去做一些事情也是一种理由吧。

法晚:暂别歌坛做什么去了?

张楚:我都不知道歌坛是个啥……当时没考虑过要去做什么,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走,我一直比较随性,就是想过自己的生活,不愿意重复那种生活状态,(哪种?)比如总是在演出。

法晚:听说做了很多跟音乐无关的事情,甚至还做过修理工?

张楚:那就是为了体验生活,我还去了农村下地干活儿,这些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法晚:所以2004年复出了?

张楚:对,也想过转行,但是好像挺困难的,我想不到除了音乐我还能干吗。有一天突然意识到,做音乐还是有很多乐趣,还是想回来。

法晚:隐退那段时间缺过钱吗?

张楚:有过。(怎么办?)全靠朋友接济,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在意钱的人,赚钱不是我特别大的目标,现在演出也不多,我觉得够活就行了,能攒下钱就去做唱片。(记者 寿鹏寰)

Tags:张楚 法晚 魔岩 一个 觉得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