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北宋拓《神策军碑》《九成宫醴泉铭》等国宝级碑拓亮相

字号: 2015-12-10 21:50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应妮

核心提示:(记者 应妮)“古韵镌拓 纸墨千秋——2015年国家典籍博物馆宋元善拓暨全国书法临摹展”10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北宋拓《神策军碑》、《九成宫醴泉铭

张鹏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古韵镌拓 纸墨千秋——2015年国家典籍博物馆宋元善拓暨全国书法临摹展”10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北宋拓《神策军碑》、《九成宫醴泉铭》等一批珍稀碑帖名品都将亮相。

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展览从国家图书馆馆藏中选取宋元明清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碑帖名品60余件,按照篆、隶、楷、行、草五种字体分类,从早期的石鼓文、琅琊台刻石,到汉隶代表史晨碑、张迁碑、曹全碑;从影响深远的瘗鹤铭、九成宫醴泉铭、神策军碑,到三希堂法帖等,充分展示了“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等书法流变及其艺术魅力。

如北宋拓《神策军碑》字体骨力苍劲,被公认为柳公权“生平第一妙迹,且此北宋拓本仅存上半部,为海内外孤本,还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原为陈清华旧藏,196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从香港购归国有,入藏国家图书馆。记载唐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时发现涌泉之事的《九成宫醴泉铭》,为欧阳询晚年经意之作,历来被学书者所推崇。本次展出的《九成宫醴泉铭》为北宋拓本,“重译”之“重”字未损。为杨绍和旧藏,有江恂、梁巘题跋,极为珍贵。

同时,展览展出了“全国书法临摹大赛”面向社会知名书法家征集的临摹作品。临摹作品以本次展出的馆藏宋元明清名碑名帖为对象,对其进行临摹创作。书法家代表王家新临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展同期举行,并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部分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春节。期间,主办方将邀请传拓艺术的传承人、古琴名家在现场进行传拓演示和演奏、以及开展与书法相关的国学经典互动活动。(完)

Tags:宫醴泉铭 军碑 神策 九成 北宋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