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影视 正文

《一句话》今晚收官 被誉“亦庄亦谐亦喜亦悲”

字号: 2015-12-15 21:35

核心提示:《一句话》今晚收官 被誉“亦庄亦谐亦喜亦悲”

[摘要 ]《为了一句话》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精彩呈现,让我们于市井悲欢、官场纠葛之中,披阅人情百态,回味文化冲突;在“出走”与“回归”之间,思索个人与家国的百年命运。

《为了一句话》剧照

腾讯娱乐讯 一向很少看电视,这一回,或许是出于对刘震云小说《一句顶一万句》的喜爱,开始收看在此基础上改编的电视剧《为了一句话》。此剧演员阵容整齐,剧本结构绵密,精雕细琢,结果是连看数十集,欲罢而不能。与此同时,似乎也悟出了一点点此剧的妙处。

首先,《为了一句话》的创作初心是很大的,承袭了小说原作里展现人的孤独与寻找的母题,在剧中继续呈现底层百姓的悲欢;与此同时,又空降出一个县长韩敬明(李雪健饰),由此生发出韩县长与丁副县长、耿专员甚至省长之间的恩怨纠葛,延展开了一系列厚黑官场的贪腐众生相,使剧本的生活层面更加丰富,看点、扣子更多,人物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

既然有寻找,有追求,也就有了随之而来的“求不得苦”,剧中,几乎所有的人物,都深陷于“求不得苦”之中。杨百顺名为百顺却事事不顺,磨豆腐、杀猪、染布、挑水,行行走不通,喜读书却无法求学,与校长女儿秦曼卿两情相悦却又难结连理,好容易与寡妇吴香香相爱成亲,偏偏吴香香又远走他乡;来延津传教的意大利牧师老詹,传教四十多年,只收了八个徒弟,人们心里坚硬,无法听进他传的福音,进而,韩县长办新学,又挤占了教堂,使他的晚年一直处于收回教堂的幻想之中;太监出身的县长韩敬明,上要阿谀省府耿专员,下要防范丁副县长联合地方黑势力篡权夺位,房中还要私藏巨款,喜欢吴香香却又苦于自己“不像个男人”,每日如履薄冰;流氓罗五,“为了将来不做流氓而做流氓”,只想干上几年随后金盆洗手,娶上吴香香安然度日,不想却身陷囹圄,越狱后毁容更名重回延津,不料吴香香却嫁给了杨百顺……

所有这些个人的追求,与延津办新学、兴教育的宏愿糅合在一起,与杨百顺凡事喜欢“讲理”的执拗糅合在一起,隐隐折射出上世纪三十年代国人苦寻家国民族出路的心路历程。所有这些追求,这些与之相生相伴的“求不得苦”,则构成了此剧苍凉而庄严的底色。

然而,观剧的感受却是苍凉中有温暖,庄严中有诙谐,悲哀中有喜感……在对“我是谁?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的追问中,遍览人间烟火,遍尝世态炎凉……既有今昔感慨,又有含泪微笑。

《为了一句话》是温暖的,尽管剧里人物常常在言来语往中呼出阵阵哈气,而火炉上的水壶、灶台上的蒸笼里,却又时时冒出袅袅热气;全剧景色服装道具,色调以土色褐色为主,灰暗古朴中,点缀着吴香香棉衣的吐绿与暗红,穿插着秦曼卿绸衣的珍珠灰与香槟金,视觉感受雅致暖人;尤其是杨百顺为人的古道热肠,雪中送炭,吴香香的泼辣干练,知冷知暖,杨银瓶的快人快语,姊妹情谊……无不让人感到有温度、接地气的暖意。

《为了一句话》是充满了喜感的,当金刚裹着棉被带着蒙头盖脸的大蹦小蹦,于管乐滑稽的伴奏中,候在暗处要收拾杨百顺的时候;当李雪健饰演的韩县长,以公鸭嗓说出“敢作敢为”、“让你们看看我像不像个男人”的时候;当韩县长亲临自己的追悼会,语重心长对各揣心思的部下们连连道着“受累、受累”的时候……观者会在情不自禁的微笑中,玩味小盗与艰辛,玩味大盗与正经,玩味作法与作秀……

《为了一句话》又是充满了诙谐的,尤其是它的台词,底本精湛,加上演员的深厚功力,句读考究,话里有话,绵里藏针,老百姓不仅听来顺耳顺心,又常常会在这顺耳顺心之中,引发会心一笑。比如,流氓大蹦小蹦深感当流氓的不易,吵吵着“要当老百姓”,被见多识广的金刚一下子就顶回去了:“你以为老百姓好当啊?我当过,太累”;又比如,仆役老甘恭维韩县长说:“您不是人,您是神啊”;再比如,韩县长在一言九鼎宣告杨百顺无罪之后,点拨百顺道:“讲理不讲理,不在那个理上,在那个讲上”……话音如小锤,时而击中了人们心中隐秘的痒处与痛处,时而钩沉了百年兴衰中的沉渣与典故,使人在会心一笑之余,稍解胸中块垒。

总之,电视剧《为了一句话》大概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精彩呈现,让我们于市井悲欢、官场纠葛之中,披阅人情百态,回味文化冲突;在“出走”与“回归”之间,思索个人与家国的百年命运,感悟形而上与形而下的丰厚人生。返回腾讯网首页>>

Tags:为了一句话;讲理;回归;求不得苦;延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