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在京首演(图)

字号: 2015-12-18 20:59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高凯

核心提示: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高凯)12月18日,国家大剧院开幕八周年大戏,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孔子七世祖、西周名臣正考父,从久远的历史,走上了当代的京剧舞台。由总导演任鸣、导演陈霖苍、作曲、唱腔设计朱绍玉、舞美设计章抗美、服装设计宋立、灯光设计孟彬立足传统又充满古风古韵的艺术呈现,使得该剧充满写意之美。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12月18日,国家大剧院开幕八周年大戏,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

孔子七世祖、西周名臣正考父,从久远的历史,走上了当代的京剧舞台。由总导演任鸣、导演陈霖苍、作曲、唱腔设计朱绍玉、舞美设计章抗美、服装设计宋立、灯光设计孟彬立足传统又充满古风古韵的艺术呈现,使得该剧充满写意之美。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著名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等名家名角,通过动听悦耳的唱腔、精湛的表演,彰显了先贤们的崇高情怀。

国家大剧院建院八年以来,先后推出了《赤壁》《天下归心》《丝路长城》等新编京剧作品。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所谓好学也已……”爷孙俩一段关于《论语》和孔圣家教家风的对话,开启了孔子七世祖、西周名臣正考父的故事。在“筑堤”、“夜谈”中,身为蛟河大夫的正考父心系百姓,并在大堤上与百姓共同叩石垦壤,同甘共苦。不仅拒绝副卿、乡绅的威逼利诱,同时,为了使百姓在治理水患后生活富足,亲力亲为改进农具;在“昭明”中,被擢升为卿大夫赴京辅政的正考父,却誓言水患不除、农桑不兴,不离蛟河;在“考鼎”、“抒怀”中,通过“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31字鼎铭体现他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的同时,更是抒发了“官高不可忘根本,根本原在民心栽”的从政心得。

当晚的演出,这些生动的情节不仅彰显先贤的崇高人格与情怀,同时也折射出极为深刻的现实意义。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在舞台呈现上,充满古风、古韵、古意,在主创团队“七分传统、三分古风”的舞台创作理念下,营造出了中国古代的诗意之美。

大气、简约的舞台,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

在表演的处理上,该剧既“激活传统程式,不忘艺术根本”,又尊重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赋予京剧艺术新的时代风范。

该剧总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表示:“在坚持和很好地发挥京剧传统表现手段和艺术特点的基础上,我觉得这部戏有别于其他戏最大的特点是古风、古韵和古意。同时,这个戏也凝聚着我对京剧现状的思考。京剧是国粹但决不能保守,不能守旧,必须与时俱进。无论是从美学意义还是哲学意义上讲,都要有现代性,都要去追求新的生命力,不能不考虑今天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审美习惯和特点。在创作上,我们动用一切艺术手段和观念,使戏活起来,生动起来,让这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古代的故事有生命力,让今天的观众产生共鸣”。与此同时,时而气魄恢弘、时而细腻美妙的音乐,酣畅淋漓、美妙动听的唱腔,在挖掘京剧传统音乐魅力的同时,又富有新意,让观众听得十分过瘾。”

在角色与演员阵容方面,该剧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其中,由杜镇杰与张建峰分饰剧中正考父一角。在“筑堤”、“夜谈”两场,张建峰以精彩的表演,富有奚派韵味的唱段尽显正考父对百姓的关怀、造福一方的作为以及清廉的作风。杜镇杰则在“昭明”与“抒怀”两场中,继续塑造着正考父的崇高人格。特别在“抒怀”一场中,一段长达38句的反二黄唱段“家庙简铜鼎陋毫无气派”,张弛有度、起伏跌宕,将清白做人、清廉为官、忠义传家的感言,表现得极有艺术震撼力。

此外,在剧尾年迈的正考父与管家满仓打马去民间的段落,杜镇杰对《小放牛》《徐策跑城》等传统戏身段的妙用也极为精彩。与此同时,分别饰演青年司马牛与老年司马牛的李宏图与杨少彭,也将司马牛这一人物的正义凛然,塑造的极为出彩。其中,司马牛与正考父肝胆相照的抒怀,演员们的表演令人动容。在此之外,由京剧名家张慧芳饰演的考父妻,塑造了一位贤良淑德的伟大女性,“南梆子”、“西皮流水”等几段唱,以及猜菜名等段落的表演,也为这部戏增添了温暖与一抹亮色。

该剧的演出将持续至12月22日。(完)

Tags:考父 京剧 新编 历史 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