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曹文轩谈儿童文学:应在商业化氛围中保持一份清纯

字号: 2015-08-05 14:24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创作的儿童小说《火印》近日出版,备受关注。

曹文轩。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创作的儿童小说《火印》近日出版,备受关注。该书通过一个孩子和一匹马的视角来诠释抗日战争这段历史。今日,曹文轩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在谈到目前中国的儿童文学时,曹文轩指出,“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们在这样一个越来越浓重商业化氛围之中,怎么能够保持他自己的一份独立,包括他的一份清醒,保持他的一份清纯,这个是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都要思考的问题”。

儿童文学要在商业化氛围中保持一份清纯

谈到目前中国的儿童文学,曹文轩指出,“中国的儿童文学怎么面对这个商业化的社会”是首个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们在这样一个越来越浓重商业化氛围之中,怎么能够保持他自己的一份独立,包括他的一份清醒,保持他的一份清纯,这个是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都要思考的问题。”

“商业化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那么它巨大到有可能对你所从事这个事业是一种腐蚀,是一种摧毁。因为商业化的一个最高的目标,就是利润,商业化唯一的追求就是利润。”

所以,在曹文轩看来,“商业化”似乎成为了儿童文学的大敌。“如果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把利润看成是他的一个追求的话,我觉得他的事业会出问题。他只想着书每年拿了多少版税,发行了多少万册,整天琢磨这些问题,却不琢磨文学本身的问题,这是很糟糕的。这个是大概需要中国儿童文学同仁们时时刻刻要在心里掂量的问题。”

写作是阅读的一个自然结果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读书的问题。在曹文轩眼中,当下生活中的“忙”挤占了我们的阅读时间,而“这是非常糟糕的”。“因为在我看来写作和阅读是一个什么关系呢?写作是阅读的一个自然结果。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没有高质量的阅读,也就没有高质量的写作。”

但现实是“我们为了商业利润,在不停的写作,而把阅读忘记了”,而即便是阅读也很功利。“这种阅读是非常要命的。”

曹文轩说:“一个作家说到底打拼的是什么?打拼就是你发现这个世界的目光和眼力。可是这个目光和眼力是哪里来的呢?是书本给他的、知识给他的,是丰富的阅读给他的。如果没有阅读你就没有发现现在、发现过去、发现未来的目光、眼力。这就失去了创作的力量和来源,也就失去了写作合法性。”

记忆力比想象力更重要

此外,曹文轩指出,这些年我们强调了太多的想象力,而我们忘记了有一种比想象力更重要的东西,叫记忆力。他说:“我以为一个真正的作家记忆力比想象力更重要的东西。”

但现实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大量的年轻写手,他们已经不再去记忆当下,记忆现实,记忆历史”。所以,“一出手、一开口就是那些玄幻的东西”。

而曹文轩觉得,这些玄幻的作品背后没有深厚的经验支撑。结果这些作品就“变成了装神弄鬼、上天入地的这么一个想象”。

他说:“我以为这个想象是一种质量很差的想象,表面上看无所不能,可是他背后隐藏的恰恰是他想象力的匮乏。好的想象力不是以这样一个方式表现出来的。”

Tags:曹文轩 一个 儿童文学 一份 阅读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