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上海:孔子学院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靓丽名片

字号: 2015-12-04 20:14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陈静

核心提示:(记者 陈静)以“适应需求,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即将在浦江之滨拉开帷幕。

意大利都灵孔子学院在2014年9月举办的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当地民众模仿水袖。 华师 摄

意大利都灵孔子学院在2014年举行的以《西游记》为主题的workshop。 华师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4日电 (记者 陈静)以“适应需求,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即将在浦江之滨拉开帷幕。上海将再度吸引全球聚焦的目光。

记者今日从上海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有12所高校和13所中小学在20多个国家举办了孔子学院47所、孔子课堂46个,遍布世界5大洲,仅2015年在各地孔子学院(课堂)注册学生数就有近6万多人。

被称为联通中国梦、各国梦和世界梦“心灵高铁”的孔子学院是应运而生的文化交流桥梁。在孔子学院(课堂)的发展中,上海各院校创立了独特的品牌项目,让孔子学院(课堂)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据此间教育部门介绍,上海各院校孔子学院(课堂)在世界各国家、地区统筹规划,汉语课程扎实有效地推广。

一方面,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文化活动、东华大学的中国服饰文化、同济大学的中国创新设计、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武术等既传播了中国文化,又能使当地受众学以致用,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且体现出更高的层次和更优的品质,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和契机。上海市教委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项目,每年组织学生艺术团到各孔子学院巡演,举办“上海暑期学校”项目,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传播。另一方面,孔子学院也组织了各种访华团,开展中外文化对话与交流项目,为世界了解中国搭建桥梁。

今年,上海孔子学院又添新成员:6月,华东师范大学新建了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同年10月,上海财经大学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新建孔子学院。

据了解,在孔子学院(课堂)的发展中,其功能逐渐丰富,比如,汉语课程向“多、精、尖”发展,不仅从事汉语教学,还向当地教育机构输出汉语言文化相关学科的专业课程教材;与外方合作院校联合开展本科以上学历教育,并纳入当地教育体系等。

近年来,孔子学院(课堂)在国际上影响力日渐凸显。据悉,复旦大学的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等三所孔子学院是全国示范性孔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的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孔子学院14名中文教师获得州教育厅授予的“阿肯色文化大使”称号;同济大学的“全日本青少年汉语卡拉大赛”是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的品牌项目。今年由中日两国学者和翻译家共同编写并出版了“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学丛书”。

孔子学院还有效促进了中外教育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在不同领域开展文化、学术、教育外交等,为国家外交、经贸交流和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谈及国际国内汉语教师的培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就不能不提。据校方透露,该基地迄今已培训和参与选拔12000余名国家公派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国外本土汉语教师、国内汉语教师等,并且形成了学分化、等级化、层次化的立体培训体系,为国内外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汉语“种子教师”。

据悉,该校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是汉办系统在中国第一个挂牌的基地,在国内汉办基地中唯一具有国际汉语教育硕士培养职能。近六年来,该基地逐步发展为国内国际汉语教师培训量最大的单位之一,也是国内汉办基地中唯一具有国际汉语教育硕士培养职能的单位。

自2005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先后与美国和欧洲高校、教育机构合作共建了9所孔子学院。校方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继续依托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优质资源,促进国际汉语教育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完)

Tags:孔子 学院 靓丽 汉语 教育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