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反映台湾抗日题材长篇小说《我的国籍我的血》出版

字号: 2015-12-10 21:50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林春茵)以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为原型,反映台湾志士与祖国并肩战斗的长篇小说《我的国籍我的血》,10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新社福州12月10日电 (林春茵)以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为原型,反映台湾志士与祖国并肩战斗的长篇小说《我的国籍我的血》,10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的国籍我的血》由闽籍知名作家钟兆云创作,小说以抗日战争时期“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的一些主要人物为原型,塑造了一群充满爱国情怀的热血青年不甘忍受日本殖民统治,冒着风险,千方百计从台湾逃回大陆投身抗日的故事。

“故事从他们的国籍开始,他们怀着满腔热血抗日,却因为是从日本统治下的台湾过来,被国民政府严加防范;历尽艰辛,几经周折,终于创建或加入‘台湾义勇队’,抱着‘保卫祖国、解放台湾’的信念,浴血奋战。”钟兆云表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福建就活动着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一份特殊力量。

“台湾人民有没有抗日?这个问题,要用血的事实回答李登辉之流。”钟兆云说,日本统治台湾50年间,残酷压制从未放松,而台湾人民也从未放弃抗争,前后约有60万人民为抗日而牺牲,“不能不承认,台湾人民的抗日,开始得更早、更艰苦。”

书评界认为,文学对历史的书写,在这部长篇小说中表现得大气、壮阔、热烈,且耐人寻味,是一部值得肯定和关注的长篇佳构。主人公李友邦将军是马关割台后“亚细亚孤儿”的缩影,小说在成功塑造现代台湾英雄的“这一个”时,还带出了台湾义勇队这支特殊抗日队伍可歌可泣的一页,展现了一代台湾志士血荐轩辕,恢复中国国籍的如歌往事,给今日两岸留下不可抹杀的人文观照。

作者钟兆云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福州市作协主席。他迄今已有1600多万字作品在海内外问世,获得多个有影响力的图书奖项。(完)

Tags:台湾 抗日 国籍 义勇队 题材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