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盲井》原著作者再讲矿工故事 获赞温暖质朴

字号: 2015-12-18 21:01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高凯

核心提示: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高凯)电影《盲井》原著小说《神木》作者刘庆邦再度讲述矿工故事,创作了长篇小说《黑白男女》,与颇具黑色元素的《神木》不同,这部同样叙写煤矿工人生活的小说以矿难后矿工家属面临的生活和情感重建展开叙事,被称为一部十分"温暖质朴"的作品。1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黑白男女》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黑白男女》叙写了煤矿工人的生活。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电影《盲井》原著小说《神木》作者刘庆邦再度讲述矿工故事,创作了长篇小说《黑白男女》,与颇具黑色元素的 《神木》不同,这部同样叙写煤矿工人生活的小说以矿难后矿工家属面临的生活和情感重建展开叙事,被称为一部十分"温暖质朴"的作品。

1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黑白男女》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黑白男女》叙写了煤矿工人的生活。由于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百多名矿工遇难,小说围绕矿难之后矿工家属展开故事。全书以三个死难矿工家庭为主线,展现了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互相温暖、自尊自强自立的故事。

小说与刘庆邦的写作风格一脉相承,贴近现实,娓娓道来,有生活的辛酸也有人心的温暖,有命运的重压也有人性的至尊严,是一部书写人间自有真情在的蕴含正能量的小说。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刘庆邦的小说多写底层民众,是中国文坛底层叙事的代表人物,但是他的底层叙事从来不是作为旁观者的悲天悯人,而更在于书写底层的尊严。他的小说人物都是社会中的普通人,但是正是在这些普通人身上,却闪现着崇高的品质和可贵的尊严。

作家吴秉杰在发言中表示,刘庆邦小说中对人性的温暖体贴十分可贵,"《神木》即便是在讲谋杀,也依然能感受到这种细腻温暖,《黑白男女》更是如此,这种温暖我认为是源于作家内心。"

评论家、作家胡平表示,《黑白男女》中写了很多苦难,但是与很多底层小说不同的是,刘庆邦写出了苦难中的温暖,"事实上,我认为,写底层相对于写出苦难更难的是写出真实可信的温暖。这部小说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它呈现出的那种并非完全光明但又十分温暖的调子,这种把控很见功力。"

与会专家的总结称,刘庆邦小说中一直有一种善的温暖,这种温暖,是对弱者的体贴,是对幼者的呵护,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与爱意。小说从各个角度来展现人性之爱,有男女之爱,有祖孙之爱,有父母之爱,有友情之爱,这些人性中最基本的爱,忠贞、赤诚、广博,体现在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中,具体而细微,生动而贴切。小说不仅是作家刘庆邦长期深入生活所得,更是一个以真善美为写作原则的作家质朴情感的自然呈现。(完)

Tags:盲井 温暖 小说 矿工 刘庆邦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